messageImage_1547198801184.jpg

時隔半年,我又回來跟大家分享心得了

經歷了人生的轉變,忙著適應生活,也就沒有更新文章

半年來,雖然有機會去電影院,但是總沒有心情把想法轉換成文字

每每寫到一半就沒有靈感

就好像想跟許久未見的朋友閒聊,卻一直沒有話題

而那未完成的心得也只好作罷

 

經過這半年的怠惰,我發現寫作也是需要養成習慣的

適時寫出自己的想法真的有助於思考以及放鬆

所以我就又回來了

希望大家也能持續與我分享看電影的心得

 

 

messageImage_1547198754114.jpg

接下來進入正題

一定又有人問「哇靠,這都幾年的片了,現在才看?」

讓我來回答你

攻其不備”於2009年上映

(其實我也是Google之後才發現它真的很久以前)

 

至於為何我現在會看

是因為這部很多人推薦,而且在我的片單很久了

 

偶爾也是需要一些心靈雞湯來撫慰我糟糕的人生

不知不覺就選上了這部電影

 

故事很簡單,就是白人家庭幫助黑人小孩成長的過程

這樣聽起來是不是挺膚淺的

又是種族歧視啦~

總是把白人建立個偉大的形象啦~

黑人就總是可憐,弱勢的那一方啦~

 

直到電影前半部我都是這麼認為

 

messageImage_1547198450100.jpg

在女主角帶Michael回家的時候,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要幫助他

我心想,是想要顯得自己很厲害嗎?

就像女主角那群總是喝著昂貴下午茶討論別人人生的貴婦朋友

稱讚女主角的善行,一方面揶揄她的目的是為了自己的形象

也許我也被種族既定的印象囚禁住自己的想法

 

撇開「種族」這男女主角最大的差別

再看看女主角與Michael

我發現女主角不過是拯救了一個內心受傷的孩子

她有什麼利可圖?

 

messageImage_1547198701051.jpg

看完前面一定覺得我在瘋言瘋語

(我也懷疑我自己到底想說什麼)

 

總而言之,我的意思是

別因為兩位主角的血統而給他們故事既定的走向

別因為一個人的出身就限制了他對未來選擇

 

電影中也常常出現白人對於黑人的刻板印象

像是女主角害怕她隨便帶一個黑人到家,隔天醒來東西會被偷

但Michael的本質只是一個孩子,一個渴望溫暖的孩子

 

兩位主角拋開對種族的印象,願意了解真正的對方,看到對方的真心

有時我們需要的是拋開一切去認識對方的勇氣與機會

 

messageImage_1547198615083.jpg

貴婦朋友說她改變了Michael的人生,而女主角卻說是Michael改變了她的人生

 

女主角看來是人生勝利組

遇到了好丈夫,有一番事業,有美好的家庭

 

遇到Michael,讓她看到世界上脆弱昏暗的角落

明白了傷痛來自於社會的霸凌

我想,女主角想要幫助Michael的其中一個原因

是想讓這社會了解到,被你們遺忘踐踏的人,也許有天會得到你們的讚美以及禮遇

 

Michael媽媽酗酒吸毒,政府隨隨便便將他丟到別的家庭

嘴上說是怕媽媽破壞一個孩子的前途

實際上只是想要草率的解決弱勢家庭衍生的社會問題

以為這樣是好辦法,殊不知傷害Michael

 

女主角慢慢的打開Michael的心房,引導他融入這個社會,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messageImage_1547198601005.jpg

Michael能融入女主角的家庭

最大的功臣絕對是女主角的兩個小孩,尤其是小兒子SJ

(ELF請別激動,此SJ非SJ)

可能是家庭教育的關係

SJ一開始遇到Michael就很願意親近他

直到最後也一直鼓勵他,幫助他訓練

姐姐Collins一開始有點害怕,不習慣Michael成為家裡的一分子

後來也學會接受,並跟家人一起支持他

如果家裡成員都極力反對Michael加入這個家庭

不管女主角再怎麼堅持,即便是讓Michael名義上加入了

Michael在這個家也不會感受到快樂,更不會學會接受別人

最後也就不會在橄欖球隊有一番成就

 

messageImage_1547198754114.jpg

電影一開始就介紹了橄欖球隊中進攻截鋒跟四分衛的關係

(我必須承認我完全聽不懂開頭在說什麼)

簡單來說,截鋒保護四分衛在達陣的過程中不受敵對的阻攔

拿電影的片名來說吧

The Blind Side意思就是盲點,弱點

而Michael在球隊的位置就是保護四分衛的盲點

防禦他看不見,猛力衝過來的敵人

 

就像女主角告訴Michael的方法一樣

看到隊友就像看到家人

就像那天車禍保護SJ

那天在Michael家附近保護女主角

而女主角保護了孤苦的Michael

給他愛,給他關懷,給他一個家

保護了Michael內心的脆弱

 

messageImage_1547198531755.jpg

從小流離失所的Michael其實一直不明白自己做錯了什麼

只記得他身邊的人,媽媽,哥哥,寄宿家庭常常為了他煩惱

所以他只能選擇在自己周圍建立起很深很高的牆

不接觸別人,別人不會因為他而受傷,他也不會受傷

 

真的很幸運能遇到女主角一家人

讓他重新面對這個世界

 

家人永遠是我們的避風港

不管我們變成怎麼樣,都會無條件的接受我們

 

messageImage_1547198493630.jpg

人生偶爾遇到了覺得自己很渺小很受傷的時候

難免會因此不相信這個世界

但願我們都能遇到一個人

一個讓你覺得就算天塌下來也不用怕的人

而我們也能以同樣的心回報

 

 

試著單純點欣賞這部電影

可以發現它要表達的很簡單

推薦給大家

 

圖片擷取至Youtube

arrow
arrow

    話很多的一隻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