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ssageImage_1518061863122.jpg

其實我對它的第一印象不是很好(開頭就壞話嗎?)

因為我覺得片名不太好

就算冰雪奇緣和魔髮奇緣都很成功,也不能動不動就冠上奇緣阿

雖然這可能是為了提高大眾的接受度,但也太敷衍了

我還覺得海洋公主會比較好(有嗎?)

再加上當時預告片沒有很吸引我,觀眾反應似乎也普普

我只記得A-Lin唱的主題曲很好聽

一直到最近才又想起這部動畫片,總覺得沒看過好像有點空虛

 

在看完這部動畫片之後,我第一個念頭是

「迪士尼真的是XXX很厲害,是我輸了」(明明從來沒贏過)

這是一部成人動畫

(不是18禁的意思,別想歪)

我的意思是一部大人會更愛的動畫,為大人量身打造的動畫

messageImage_1518062039283.jpg

迪士尼動畫每次都帶給觀眾不同的視覺享受以及人生意義的體悟

但它的大主題一直是圍繞在

「愛、勇氣、希望」

像是真愛之吻、勇氣讓你獲得力量、隨時都要擁有希望等等的訊息

 

這次我感受到不一樣的更強烈的主軸

「我是誰?」  也就是所謂的自我

現在回頭看看迪士尼近幾年出的動畫

冰雪奇緣的Elsa,動物方城市的Judy

其實都有自我認同的議題存在,但並沒有引起我很大的注意

 

像是Elsa一直扮演著好女孩的角色

隱瞞自己真實的情緒,隱藏真正的她

我還記得電影裡曾有這麼一句話「別讓自己成為他人眼中的模樣」

現在回想起來才恍然大悟,原來迪士尼一直默默地給我們面對自己的勇氣

 

messageImage_1518061685669.jpg

「我是誰」

這個問題應該大家都被問過吧!

哲學性的問題,我認為是沒有正確答案,只是一個人思考的媒介

我需要思考我存在的意義以及我是誰,我好像才能選擇我要的方式活在這世界上

就像Moana,自我介紹時總是加上一大長串的身份背景

所以她一開始不明白為什麼海洋要選擇她

因為她是族長女兒?

因為她是航海人的子孫?

答案只有Moana自己最明白

我自己是認為大海始終相信她選擇的人

Moana也決定相信大海,接受自己

小時候Moana幫助小海龜重返大海

與海洋的初次見面,她並不像其他族人懼怕大海

雖然與海洋成為好朋友,但她依然不熟悉海洋

懷著幫助族人的心克服自己對於航海的恐懼

不再迷惘,只專注於完成自己的事

 

messageImage_1518061575170.jpg

我曾經看過一部Ted的影片

裡面有這麼一段話

「不再問你從哪裡來,是時候該問你要去哪里」

雖然影片主要在講種族議題,但我覺得這句話用在這裡也是適合的

你的血統,你的家庭,你的過去,你的財產

都不能去完整定義出你是誰

你想要做的事才能創造生命的價值

 

messageImage_1518062013324.jpg

就像電影裡的Maui

被母親拋棄的他,或是沒了武器的他,亦或是曾經被稱為英雄的他,還是失去一切的他

都不能改變他是Maui的這件事

他依然是勇敢,為人民而奮鬥的那個人

不是身外之物去成就他,而是他去成就身邊的人事物

你來自哪裡並不重要,你要去哪裡才是值得思考的事

 

messageImage_1518061735239.jpg

而本部動畫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吉祥物就是Heihei

雞如其名,是一隻憨憨的雞

但很多時候也因為牠的一臂之力而化解危機

一開始Moana就說過一句話

「我相信牠不像表面上看起來的那樣」

對於雞或是Te Fiti都是一樣

誰也沒有料想到Te KaTe Fiti是同一個人

Te Ka只是想拿回屬於自己的東西,而不是表面上看來的一個奪取寶物的惡魔

我還滿喜歡這個反轉的

messageImage_1518061984410.jpg

海洋奇緣雖然在劇情上沒有給我太多的驚喜

但我從對白和歌詞得知它想告訴觀眾的一些事

這部動畫讓我看完之後有種「原來如此阿!」的感覺

並不是恍然大悟,而是在看電影的途中就逐漸出現的想法

不細細品味到最後,你可能會忽略迪士尼想要告訴迷惘中的大人的悄悄話

看似簡單的一場冒險,卻存在著許多意義

誠心推薦給大家

messageImage_1518061764652.jpg

 

 

圖片擷取至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話很多的一隻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