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ssageImage_1524448661001.jpg

今年在奧斯卡備受注目的電影,其中一部就是「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而它也不負眾望的獲得「最佳改編劇本」的殊榮

 

唯一可惜的是男主角Timothée Chalamet最終沒有得到「最年輕影帝」的稱號

他在本部電影的表現真的讓我很感動,很佩服

完全就是我看小說時想像出來的模樣

而且他本人真的很可愛

呀~(少女尖叫)

 

 

回歸正題,本篇觀後感是針對電影的部分

小說方面,個人覺得還蠻沉悶的,想要更了解男主角Elio的心境變化的人,非常推薦你找時間去看小說

小說會帶給你更深刻的想法

 

 

我是先看小說才去看電影的,所以我知道不是happy ending

明明知道,卻還是在看完電影後,心裡一直揮散不去那感覺

比看完小說還覺得遺憾,失望,悲痛

這都歸功於演員完美呈現了角色的情感

 

messageImage_1524448592450.jpg

Timothée Chalamet飾演Elio,除了外表符合角色,他的行為,性格,表情都讓我覺得他就是作者筆下的Elio

不是他演Elio,他就是Elio

不管是一直等Oliver的他,還是深情款款看著Oliver的他,都讓我印象深刻

直到現在,他的每個表情都還跟小說文字連在一起

我真的很佩服Timothée Chalamet的投入

 

最後一幕他在火爐邊,平靜地,慢慢地留下眼淚

他沒有崩潰,沒有大哭

但我還是覺得我感受到他無止盡的悲傷

感受到他對那年夏天的遺憾

 

期待Timothée Chalamet之後的表現

也希望他能多嘗試更多不同的角色

 

messageImage_1524448741524.jpg

Armie Hammer飾演的Oliver倒沒有讓我有很深刻的感受

但他也完全將書中Oliver的形象呈現出來

一個很會欲擒故縱的男人

一下接受一下又不接受,一下在意世人的眼光一下又隨自己心意做事

但是他真的很有魅力

行為舉止就連我也跟著著迷

 

兩位演員自然的互動完整了整部電影

劇情也沒有脫離小說太多

「最佳改編劇本」當之無愧

 

 

接下來談談經典台詞「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而我也會用我的名字呼喚你」,這句話是整部戲的核心

除了是兩位主角之間的小情趣以外

 

這句話對我來說還有另外一種感覺

 

不知道大家喜歡一個人的時候,會不會一直找尋他/她的身影

有時候只是有另一個人喊了你喜歡那個人的名字

你依然會不自覺望向那個方向

因為渴望看見你朝思暮想的人

 

比如說

他朋友看到他來的時候,就會說「喔!○○○你怎麼來了」

當我聽到他的名字,我就會被吸引過去

明明不是在叫我,我卻像是那名字的主人

 

messageImage_1524448635730.jpg

第一次看到「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我心中想起的是那時的情景

這是我個人對這部電影主題不一樣的想法

 

所以我對Elio無時無刻找尋Oliver身影的模樣很有共鳴

「原來這就是我那時的模樣」,看電影的時候一直這麼覺得

 

原作小說的70%都在描述Elio喜歡Olier的心境

不管是對他說「Later!」的初印象

還是發現自己喜歡上Olier的無法自拔

亦或是兩人心意互通,卻有好像有段距離的時候

作者很擅長描述這種心情

 

但電影只能靠演員去表現這些心情

需要很厲害的演技才能讓觀眾完全了解

我覺得這就是改編小說,有時就算改編的再好,還是有點美中不足的地方

 

電影描述Elio的單戀時期沒有在小說裡多

卻依然能打動我的心

就一直覺得「到底這如此痛苦的暗戀要持續多久」

 

messageImage_1524448780499.jpg

看完電影之後,我跟朋友說了一句話

Elio暗戀Olier的心情跟我暗戀別人時一模一樣欸」

朋友回

「廢話,阿不都一樣是暗戀,你以為同性戀有什麼不一樣嗎?」

我那時才恍然大悟

對阿,我們有什麼不一樣

喜歡一個人就是喜歡阿

想要跟一個人永遠在一起的心情是一樣的

喜歡是一種內在的感覺

不會因為你愛的那個人外表不一樣,你就失去對那個人的感覺

不會因為他們的外表跟大部分的人不一樣,愛一個人的心情就需要被禁止

我一直都是接受同志婚姻的

但或許我潛意識還是會把他們的情感視為異類

所以我才會在看完之後對於「一樣」才有如此驚訝的反應

 

多虧朋友的一句話打醒我,也多虧了這部電影

他們要的只是一樣的看待吧

 

如果我們都明白喜歡一個人的無法自拔,我們有什麼權力去阻止呢?

 

messageImage_1524448535734.jpg

近年來,同性戀議題逐漸被大眾所接受

越來越多人勇敢面對真實的自己

我想,這也是大眾開始接受同性戀的開始

如果自己都接受不了真實的自己,有什麼資格要求別人接受這樣的自己

有人說出來,就一定會有人聽到

如果在故事發生的1980年代,OlierElio都能鼓起勇氣追求自己

或許故事的結局會不一樣

雖然說遺憾讓我們對那年夏天更深刻,但我還是希望凡事都有個Happy ending

 

 

說實話,這部電影是我目前看過最印象深刻

以同性戀為主題的電影來說

就算我看過其他的,我也不太記得了

大概是因為跟我很有共鳴吧!

暗戀的心情真的讓我彷彿看到自己

而且主演的演技真的讓我更加投入這部電影

 

messageImage_1524449031727.jpg

 

推薦給有興趣的人觀賞

已經看過電影的人有時間可以找小說來看

一定能讓你體驗到「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更刻骨銘心的愛戀

圖片擷取至Youtube

arrow
arrow

    話很多的一隻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