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ssageImage_1555643330603.jpg

我大概有800年沒去電影院看愛情片了

因為本人沒什麼戀愛經驗

所以看愛情片的時候通常不會產生共鳴

 

別人因為男女主角的愛情落淚

我卻是對愛情以外的點感觸很深

 

上一片在電影院觀賞的似乎是"我就要你好好的"

(超愛龍后!龍后 NO.1)

會想看這部電影是因為新生代男神Cole Mitchell Sprouse

預告片也一直提到我超愛的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再加上我對男女主角的疾病有了好奇心

 

於是我就拋棄了"我們"

選擇"愛上觸不到的你"

 

messageImage_1555643500517.jpg

預告片中一直提到「感動程度更勝"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但我個人覺得這兩部不能相提並論

 

雖然兩部有許多的共同點

(單就電影討論,小說有更多細節)

一樣男主角先接近女主角

一樣都是生病的人

一樣有個悲傷的結局

(還有插曲的客串)

 

單純一點

就愛情而言,兩部的愛情都賺人熱淚

但如果看得更深

兩部完全探討不同的人生議題

 

對我而言,"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著重在生命的逝去

"愛上觸不到的你"則著重在生命的延續

 

如果真的要比較的話,我個人是更愛"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但畢竟這篇的重點不是它

我就不在這裡贅述細節

 

 

正式來分享我的觀後感

就像我前面提到的

本部電影的重點在於「生命的延續」

95%電影場景都在醫院裡

因為男女主角生的病不得不長期住院

messageImage_1555643572679.jpg

關於他們的病,簡單來說就是肺的外圍平白無故多了一層黏膜

想當然,肺的功能就不比一般人

(並不是所有CF患者症狀都一樣)

而這種病是天生的,染色體異常,永遠治不好

 

為了延續生命

要控制病情,定期服藥

要換新的肺,5年保存期

要避免感染,保持距離

 

當兩人相遇時,開始明白,疾病已經偷走很多東西

朋友,呼吸,身體,時間,自由

偷一點回來不為過吧!

 

兩人的距離從原本的six feet變成five feet

 

讓生命延續下去的方法不應該包含放棄生活

 

messageImage_1555643650550.jpg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StellaWill房門口,叫他出來談談的那一幕

隔著一扇門的兩人

竟然就是兩人能靠近的最短距離

 

這部電影之所以會這麼虐

多半歸功於「不能碰」的遊戲規則

 

喜歡一個人絕對會想要有肢體接觸

我連系上的帥哥都想抓起來吃了

(我只是想像而已,不要報警)

ET接觸人類的方式也是碰手指

在這21世紀還不能碰,實在是太過分了

(話說,這跟21世紀好像沒關係)

 

觸碰可以感受到對方的情緒也可以增進彼此的感情

 

就像Stella說的

We need that touch from the one we love almost as much as we need air to breath.

 

messageImage_1555643674224.jpg

人類總是在失去之後才明白有多重要

 

接下來談談電影裡讓我爆哭的片段

好友Poe的逝世

 

我在那段劇情裡的情緒起伏很大

上一秒大家正為Will慶祝生日

Poe還跟Stella分享他要帶男朋友見家長

看到這裡,我心裡就有個底

(身為悲觀人的超能力)

內心就猜到下一秒就會出事

結果,事實證明我是對的

 

前面提到,我對愛情其實沒什麼共鳴

所以Poe是最大的哭點

 

即便預測到他的死亡,我還是痛哭流涕

而且我想到「Stella怎麼辦?

 

messageImage_1555643624174.jpg

她一出生就比別人還要努力活下去

因為她知道自己的生命比一般人還要脆弱

她隨時準備離開這個世界

可是,她身邊的每個人卻比自己還早離開

甚至在他們離開的時候,她都不能握著他們的手,跟他們好好道別

 

因為她的病

 

一個是姐姐,一個是摯友

她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們離開

什麼事也不能做,連陪伴也做不到

她後來拒絕換肺,因為她覺得延續生命已經沒有意義

 

身邊的人一個一個離開自己

總有自己被拋棄的感覺,總覺得世界上只剩自己

 

在故事最後,Will的離開會是Stella最大的痛

 

我在面對離別的時候,會用讓自己好過一點的想法

就是當作離開我的人已經死了

對我來說死亡比離別還能接受

大概是因為我就能放棄再次見到對方的希望活下去

因為對方已經死了,所以我無法聯絡到

沒有希望也就沒有失望

 

messageImage_1555643698185.jpg

在故事最後,我認為Will已經死了

就像Stella原本要去看的燈一樣

早就不再為了她而發亮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部電影在處理情感的時候有點可惜

有些時候我的情緒才剛要出現,畫面就已經結束了

但這部電影的確讓我有一些省思

我也不後悔久違的爆哭

 

從角色設定,可以看出Will是個悲觀的人

(你知道的,物以類聚,所以我懂)

最能驗證的一句話是Will問說「如果療程沒有用呢?」

而護理師反問他「如果有用呢?」

他已經對他的病徹底失望了,連呼吸都要仰賴機器

 

messageImage_1555643544239.jpg

直到他遇見Stella

這個依然對自己的生命抱有希望的女孩

Stella堅信的不是自己的病會好

而是想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盡自已的力量延續下去

Will也漸漸的願意付出努力,為了他最愛的女孩

 

Stella一開始會幫助Will走療程

我覺得不是因為她有強迫症

而是她無法接受有同樣病的人放棄自己

每個生命都值得被延續直到最後一秒

她也在用自己的力量延續每個生命

 

所以她鼓勵好友追愛,鼓勵自己活得精彩

即使生命的長度不是她能決定的

 

messageImage_1555643721084.jpg

我想,她是個堅強的女孩

疾病至少沒有阻擋她到勇氣

 

 

 

圖片擷取至YOUTUBE

arrow
arrow

    話很多的一隻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