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959.jpg

在一個美好的深夜裡,除了睡覺,還可以來一部好電影

電影剛開始約20分鐘時,劇情稍顯沉悶

因此我有點後悔在深夜時分點開

 

懸疑電影,往往都是等到最後一刻謎團才被解開

中間容易讓觀眾失去耐心,精神恍惚,索性直接快轉

但這部電影,每當我想快轉時,就會出現關鍵畫面

143951.jpg

就好像我身處在排甜甜圈的隊伍中,大排長龍

每當萌生放棄的念頭,店員就出來說:「甜甜圈陸續出爐!

給顧客希望,等待時間就會重新計時

因為我知道我離甜甜圈越來越近了

這時候的我怎麼辦,當然就繼續等,甜甜圈超好吃

(我也不知道為何拿甜甜圈做比喻,不要問我)

 

總之,電影節奏拿捏恰到好處,情感釋放恰如其分

慢慢地給予觀眾真相的拼圖,不知不覺解開事件全貌

 

143962.jpg

這部電影穿插了很多雲霧繚繞的山景

平靜,祥和,好像一切都靜止

 

這片山對阿姨來說是兒子的興趣、愛好,也是他長眠的地方

對悠宇來說單純一座山,卻是與兩位爸爸經歷生離死別的地方

對健一來說是與愛人擁有的共同回憶,如今卻天人永隔的地方

是與兒子第一次野外露營,如今卻骨肉分離的地方

 

山就像健一,表面沒什麼情緒起伏,內心卻隱藏著很多秘密

為了伴侶,全心全意照顧他的家人,卻被控告詐騙,預謀殺人

143958.jpg

「如果我今天是一個女生,先生過世,

我繼續照顧他們家,你還會問我一樣的問題嗎?」

面對法官的質問,一句話就點出法官始終帶著有色眼鏡看他

法官將價值觀套在他身上,面對面的那一刻,她就懷疑健一

她問的所有問題,都只是例行公事

因為她想不到健一依然在他們家當房客的理由

想不到他的愛與別人沒有不同,想不到他的決定與別人沒有不同

 

原本的自己,不管是在社會上,還是在阿姨眼裡都是不被接受的

那我只當房客,可以吧,我只是頂樓加蓋的房客

 

143952.jpg

或許一開始健一照顧阿姨跟小孩確實是出於愧疚感

將那場山難歸咎於自己的任性與疏忽

照顧他們可以彌補自己的歉疚,也可以作為思念愛人的方式

 

但如果可以彌補歉疚,減少罪惡感,為何健一始終還是不快樂

在外解決生理需求,在內壓抑心中情緒

143960.jpg

直到阿姨對他說:「我早就原諒你了,你也該原諒自己了」

一直以來壓著自己喘不過氣的,是自責

所作所為也許從來不是尋求阿姨的原諒,是想得到自己的原諒

但,談何容易

隨著時間過去,愧疚就像吸了水的棉被,重重的壓在他身上

非但感受不到溫暖,反而越蓋越冷

 

最後拯救他的是悠宇,是他視為己出並全心全意愛著的孩子

不論是在法庭上開朗地稱呼他爸爸二號,或是多年來的悉心照料

他的付出早在孩子心中佔了一大部分

143955.jpg

或許他不明白健一的過去,也不明白大人情感糾葛,針鋒相對

孩子很單純,他不需要任何物質證明你對他的愛

 

他只知道健一對他很好,很照顧他,自己也很喜歡健一

他希望健一開心

即使他不得以必須要離開,他也相信健一會回來

 

「在這世界上,你會遇到很多爛事,

你要記得,這都不是你的錯」

健一對悠宇說的話,彷彿是在對自己說

143948.jpg

伴侶的死是一場意外,一場突如其來,無法阻擋的意外

這世界對他異樣的眼光,不正常的對待,不是他的錯

阿姨的死,是一場悲劇,卻也未嘗不是解脫

 

如果把一切的過錯都攔在自己身上,沒必要也不需要

爛事依然會發生,人生也要繼續過下去,人還是要繼續前進

有些事不值得拿來牽制對方,也不應該用來折磨自己

 

143949.jpg

這部電影難得探討到「安樂死」題材

我印象最深刻有關「安樂死」的電影是《Me before you

中文名是《我就要你好好的》

電影改編走浪漫路線,有空才看,小說有比較深入的探討

 

身患重病,生不如死的人生還有活下去的意義嗎?

當然,要探討這個議題是很長遠的過程且必須了解多方意見

世界上本就沒有一件事是所有人都贊成或反對的

要達成共識,正反雙方也許都要彼此了解並做出犧牲

143957.jpg

只是想要藉著這部電影,讓大家有機會去思考這個議題

有天我們遇到同樣的情況,我們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

 

每個人可以努力活下去,選擇怎麼活,理所當然選擇怎麼死

凡人皆有一死,並不是所有的死亡都是痛苦的

臥病在床,無法行動自如,照三餐吃藥的日子有什麼樂趣呢?

 

我只希望來到這世界沒有經過我的同意

離開的時候至少可以如我所願

143961.jpg

就算是我身邊的人,與其看著他身患重病

名符其實只是一團會呼吸的肉,不如尊重他想放棄的決定

但如果對方有活下去的意志,我也會不顧一切延續他的生命

 

人生無常,誰都沒辦法預知未來

只能把握當下,把握住瞬間的幸福,享受剎那的永恆

 

143954.jpg

在故事結尾

希望健一是真的獲得心靈上的救贖

希望悠宇的歌聲可以讓他知道

這世界上至少有一個人理解他的真心

珍惜他的付出,而且不會怪罪他

在悠宇心理

健一不管變成什麼樣子,被貼上什麼標籤,始終都是健一

 

致親愛的房客,致親愛的人生

 

 

 

圖片擷取至youtube

arrow
arrow

    話很多的一隻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