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十年前,宮崎駿爺爺的退休作品《風起》聽說非常難懂

所以自知愚鈍的我目前尚未觀賞過這部作品

 

爺爺或許退休生活過於無聊,也或許靈感來了怎麼也抵擋不住

決定說話不算話,結束退休並再次推出令人引頸期盼的長篇動畫

 

本部作品靈感來自於小說《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其實我一看日文片名,就深深的被吸引了

《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反而對蒼鷺還有少年沒什麼興趣

好,我承認,對少年應該有一點點(笑

 

我不確定宮崎駿爺爺想傳達什麼,觀眾也提出許多不一樣的看法

據說宮崎駿爺爺曾表示連自己都看不懂,所以感覺沒有正確答案

看電影時沒有過多情緒起伏,甚至中間有點恍神

但這部電影似乎不知不覺觸動了我的內心

 

直到電影院的燈光

伴隨著米津玄師的歌聲逐漸亮起,我才發現我淚流不止

《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小小年紀就必須面對突如其來的死亡

一場意外不僅帶走他深愛的母親,也改變全家人的命運

面對一切的變化,少年表面上視若無睹,內心卻惶恐不安

 

對於新環境的陌生,渴望尋求母親生活過的痕跡

對於繼母的出現,熟悉的長相卻也深知不是同一人

 

這時,一隻蒼鷺吸引他的注意,彷彿看透他內心的渴望

《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蒼鷺,屬於常見的鳥類,電影裡則作為死神

象徵人與死亡的距離,比想像中還近

利用少年內心的弱點,引誘他放棄人生,跟隨著母親的腳步

 

故事的轉折始於夏子阿姨(繼母)的失蹤

誤入地下世界,象徵進入瀕死狀態

或許寶寶有些狀況,加上少年冷淡及孕期憂慮,身心壓力過大

尋死念頭,心繫孩子的安危,最後停留在地下世界的產房

 

少年頭上的傷或許比想像中嚴重,意識不清,遊走在死亡邊緣

聽到夏子阿姨失蹤的消息後,進入森林尋找的過程中體力不支

《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蒼鷺抓住機會,引領至地下世界

一起進入地下世界的婆婆,算是守護神,本體是木頭人偶

在現實世界及地下世界皆以不一樣的形象守護著少年

 

而地下世界的其他鳥類

一部分象徵暫時無法投胎的靈魂,吃飽喝足才有力氣投胎

一部分象徵永遠無法投胎的靈魂,吃得再多也沒辦法飛

 

鵜鶘冒著被火美懲治的風險去吃哇啦哇啦

卻沒想到吃哇啦哇啦並無法滿足口腹之慾

被詛咒的命運永遠無法被改變

 

地下世界前半段像地獄

有接受審判的人也有負責審判的人,有罰有賞

《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在地下世界生活的叔公在天堂,是地下世界的開創者

維持著積木的平衡,維護著地下世界的秩序,包含天堂和地獄

 

叔公邀請少年成為繼任者,繼任者必須是後代或是思想純正的人

 

少年比著頭上自己造成的傷,聲稱自己懷著惡意不適合待在這裡

並表示他要回去原本的世界,跟新的家人過上幸福的日子

 

即便人生中遇上許多難關

即便厭惡世界,少年還是決定要回到原來的世界

想死的念頭只是一時的,他在最後的關頭做出了選擇

 

事後回想,這部分劇情深深觸動到我的心

《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我的人生很平凡

有過想活下去卻活不下去的心情,也希望30歲就能安詳的死掉

 

經歷過一段渾渾噩噩的日子

不曾問過自己想活成什麼樣的人生

曾試圖接受別人幫助脫離負面情緒,卻造成對方的傷害

 

就像衝進產房想要喚回夏子阿姨的少年

沒有成功說服夏子阿姨,反而導致自己陷入困境

《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想活著的念頭一直有,但負面的情緒讓我當下就只想逃跑

生活其實也沒有這麼悲傷,只是暫時沒有勇氣去面對而已

 

想想家人,想想朋友,想想自己在乎的人事物

到了最後關頭,有可能會做出跟當初不同的選擇

或許有人說真正想死的人不會想這麼多

那我想,我應該不算真的想死的人吧!

《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在地下世界中,守護者火美,真實身分就是少年的母親

母親在最後的道別,表示自己並不怕火

 

一方面想表達提前知道結局後一點也不害怕,坦然的面對死亡

另一方面也想告訴少年,她不後悔自己的一生所做的選擇

《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用文字其實無法完整表達我的感受

看完電影後,淚流不止的我好像對人生產生很多新的想法

 

人生中每個階段都會出現不同的挫折

有些挫折也不是可以用人生經驗去化解的

打怪能力也不一定能隨著年齡成長到一個程度

 

未來可能遇到未知的情況,遇見不一樣的人

 

就像維持地下世界平衡的積木,有大有小,有正有圓

卻總能找到一個平衡點繼續屹立不搖

《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這部電影似乎讓我找到勇氣面對生命挫折,面對低潮

我身邊還有一群可以陪伴我面對的家人跟朋友

或許也沒辦法百分之百成功,也或許沒辦法保持這個信念

 

至少現在,我好像有勇氣可以繼續活下去了

 

圖片擷取至youtube

arrow
arrow

    話很多的一隻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