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jpg

電影題材雖然是老套的夢想挫折

但知名電影導演曾經說過「給我同一套,但要不一樣」

所以就算是老調重彈,還是有很多不同的元素可以吸引觀眾

歡樂好聲音結合了人人都愛的可愛動物以及全世界的共同語言-音樂

相信會呈現出與以往不同的笑料與意義

我就是被吸引的其中一人

雖然劇情也許不是這麼緊湊精彩,但還是有很豐富的過程

接下來,我會說說自己的感想以及分析每個角色的故事歷程

 

1.夢想的實現

47.jpg

「別讓恐懼阻止你做喜歡的事」

這是貫穿本部電影的軸心概念

也許你因為害怕歸零而不敢放下自己已經熟悉的事物

也許你因為恐懼失敗而不敢勇敢追夢

也許你因為害怕跌落谷底而不敢挑戰

電影中的角色克服自己的恐懼,完成自己的夢想

當你一敗塗地,也不要灰心喪志,因為接下來你只會往上爬

如果對恐懼妥協,你永遠不會知道恐懼的背後會有什麼

就像黑夜中層層黑雲的後面是一片星空與一彎皎潔的月亮

 

2.月亮的象徵

49.jpg

本部動畫的主人公是經營劇院的Moon

面臨破產危機,所以辦了一場歌唱大賽,想再次吸引觀眾,重回往日輝煌時光

在動畫裡總會出現舞台上常見的升降月亮道具

Moon會利用月亮進出戲院

我覺得這道具其實就是象徵Moon在動畫裡的起起落落

讓我們回到一開始,Moon的出場

為了躲避銀行討債人員,所以不得不走劇院的天花板,然後用月亮降到地面

象徵Moon正式出場

幾乎每次Moon的登場都會搭配月亮的升降

下一幕是Moon正搭著月亮,準備要往上回到自己的辦公室

伴隨著「當你跌倒谷底,你就只能往上」的臺詞,月亮快速上升

象徵接下來的好運

在試演給投資人Nana看的時候,升降機器操作不當導致月亮突然下墜

象徵Moon的命運會突然墜落谷底,也就暗示後來劇院的倒塌

最後在大象Mina演唱到歌曲高潮時,背後布幕脫落

一圓晶瑩剔透的大月亮呈現在觀眾眼前

從原本彎月道具變成真正的圓月

象徵Moon的成功

主角的名字設定頗具巧思

利用劇院裡最常見的道具,讓月亮可以時常出現在觀眾眼前又不覺得突兀,不會硬要轉個彎放入月亮的感覺

而月亮的圓缺也常常象徵人生的起伏

但不管怎麼變,它都是月亮

只是不巧在某些時刻被擋住部分,本質不變

你依然是燦爛美麗的你

 

3.各角色的分析與轉變

 

A大猩猩 Johnny

45.jpg

黑幫老大兒子的身份讓他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天賦

因為任務失敗導致老爸入獄,參加歌唱比賽的事也因此曝光

父子關係破裂

最後老爸從監獄逃到表演會場

對自己兒子說「你是我的驕傲」

這一刻Johnny的夢想正式獲得老爸的認同,Johnny也面對真正的自己

黑猩猩是靈長目中最大最聰明的動物(除了人類)也是最像人的

所以在動畫中安排他會彈鋼琴,黑幫的設定也是因為黑猩猩很聰明

一個需要高度智慧的犯罪行動,除了人以外,黑猩猩是最有可能辦到的

50.jpg

我想,Johnny也最讓我們產生共鳴的角色

我們常常因為父母的期望而放棄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

執意選擇自己的路後,最希望得到的是父母的認同與支持吧!

那才是最大的動力

 

B.綿羊 Eddie

41.jpg

主角Moon的好朋友,奶奶是知名女演員 Nana

沒有自己人生目標的富二代

最令我感動又好笑的場景,相信也是大家印象最深刻的

也就是Moon洗車,Eddie擦車的場景

利用兩人毛髮的特色完成每一台車的洗車流程

自古以來在西方,綿羊毛可以換來財富,這也是故事角色如此設定的原因

兩人的友情不僅讓劇院死灰復燃,也讓Eddie找到了目標,就是幫助自己的好朋友經營劇院,成為他的一份力量

雖然兩人的感情刻劃沒那麼的明顯,但我覺得這也是兩人的一種難得的知己默契吧!

 

C.無尾熊 Moon

40.jpg

在前文已經介紹過Moon的角色變化

這裡我想分享的是無尾熊在西方有magictrust的意義

所以主角Moon的個性是如此的值得人信任,行為是如此的驚奇

還有一點很有趣的是無尾熊擁有很好的平衡感

所以可以在樹上睡覺而不掉下來

這也是成為故事中Moon可以在天花板的橫桿來去自如的能力

 

D.大象 Mina

48.jpg

Mina擁有一副好歌喉但她膽子非常小

雖然她有一鳴驚人的天賦,卻還是有需要克服的關卡

沒有人是完美的

每個人都需要戰勝恐懼,讓專長發揚光大

在歐洲大象有笨拙的象徵,但又同時是美國共和黨徽

就像Mina膽小的個性背後有令人佩服的天賦

在舞台上的她是一顆閃耀的新星

每個人在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發光發熱的理由

Mina一樣克服困難是需要足夠的勇氣的

多虧Moon的鼓勵,觀眾可以認識Mina,也讓Mina明白唱歌不是一件令人害怕的事

 

E.豪豬 Ash

44.jpg

被男友埋沒自己原本的才能

分手後,才真正發現自己的極限,原來自己能做到的比以前還多很多

豪豬的刺可以刺進別人的皮膚,而且很難去除

有時會因為傷口感染而失去性命

在最後的表演時,觀眾都被Ash的刺攻擊到,但卻很輕易拔出

在動畫裡

刺不易拔出的特性被比喻成Ash的歌聲是如此的令人印象深刻,讓人無法自拔

把動物的危險性比喻成好的能力,讓我覺得好厲害,很驚奇

Ash相信自己的能力,化悲憤為力量

同時讓前男友與觀眾大開眼界

 

F. Rosita

43.jpg

25隻小豬要養的忙碌的豬媽媽

打破女人不能家庭事業兩得意的傳統觀念,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

就像突破現實的枷鎖,她也理解跳舞不需要規則,只要隨音樂起舞就好

一切都在於順其自然,讓節奏帶動你的身體

有時我們需要跳脫那侷限的框框,會發現某些事原來是如此的簡單

Rosita運用智慧,同時照顧好家庭,又能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讓老公發現自己不同於以往的魅力

也讓孩子們為自己的媽媽感到驕傲

為平凡的家事生活添上一筆舞動的色彩

 

G.老鼠 Mike

51.jpg

自視甚高的Mike過著街頭賣藝的生活

片頭搶劫一個老人的畫面就讓我很討厭他

接著又因為騙錢而招惹熊老大,毀了Moonshow

絲毫不改身為老鼠的奸詐,狡猾與卑鄙的形象,而且還歧視其他參賽者

但他自己也沒多厲害,裡面最討人厭的就是他了吧!

我看不出來他有什麼悔改之意

在西方的畫中,老鼠有警示人遠離貪婪與慾望的意義

我想,在Sing裡面,他也有告誡觀眾不要因為賭博和面子而毀了自己前途的意義

 

4.彼此的羈絆

52.jpg

還記得片頭,以畫面快速移動的方式帶入每個角色

每個人都不是鄰居,也不是朋友,甚至素未謀面

牽起這段友誼的是歌唱比賽

在我們的人生中有許多次的不期而遇

一個人與另一個人的相遇會產生改變

這裡讓我想到  動漫-排球少年的武田一鐵老師

也曾經把日向與影山的相遇比喻成發生在排球社的化學變化

生命中也有許多無數次的邂逅,每一次都讓我們學習到很多

也許世界的某一角也正在產生某種改變,而那個改變也會影響到我們

我很感謝我人生中的化學變化

就像劇院裡的每一個人,因為歌唱比賽而改變的人生

沒有它就沒有今天的我

 

46.jpg

一部具有深層意義的動畫片

Sing或許沒有像Zootopia的故事情節如此高潮迭起,毫無一刻的偷閒

後勁強而有力同時也給人值得深思的人生體悟

但歌曲的表達絕對是一大優勢

裡頭的喬段也讓人會心一笑

結合不同動物的個性與遭遇,讓觀眾可以從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也許也能找到自己的答案

Sing所講述的夢想,很老套卻也成功吸引觀眾的注意

「不要讓恐懼阻止你做喜歡的事」

這是我們每個人都知道,卻大部分的人做不到的事

希望此部電影會帶給你我追求夢想的勇氣

在殘酷的現實中也能保有夢想的純真

 

 

劇情:1.7

角色:2.1

意義:1.9

回味度:1.8

總分:7.5

 

圖片擷取至youtube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話很多的一隻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