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83.jpg

未上映就先轟動的驚悚懸疑片,再加上種族的敏感話題,我迫不及待在上映第一天就前往電影院,起初的我還非常擔心,評價那麼高,是認真的嗎?

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走進影廳,結果超出我的想像,感受到所謂雞皮疙瘩掉滿地的感覺。

 

1.配樂與氣氛營造

ni.jpg

我認為本片最大的幕後功臣是配樂,好的驚悚片除了視覺上的衝擊,還要有音樂的輔助,讓觀眾可以用聽覺慢慢融入電影氛圍

從逃出絕命鎮的開頭,我就已經如坐針氈,詭異的配樂加上不斷重複的森林畫面,讓我在心裡吶喊「你到底要幹嘛啦!」

隨後在電影中,不斷的用音樂來提醒觀眾你就是電影裡的人,所有的一切都是真實發生的,像有一幕是一個人突然出現,加上一聲短暫刺耳的配音,就像我朋友看厲陰宅被雷聲嚇到的情況,我徹底驚嚇

如果少了那麼傑出的配樂,我可能不會有高評價。

 

2.種族歧視

ㄅ.jpg

以黑人為主角的電影,不免會以歧視作為主題,在片頭有一位黑人被當街擄走,這是確確實實會發生在美國的事

可怕的治安和對黑人的不重視是事件主因

還記得當時主角朋友發現他失蹤,報警後換來的是一陣嘲笑,不相信這荒謬的故事

諷刺的是警察也是黑人,於是又衍生出階層歧視,誰會管這市井小民是不是被綁架呢?

默默無名再加上黑人身份使得小鎮能一直持續它的計劃

白人利用黑人獲得新生,就像是人類走在萬物的頭上,認為萬物都是低一階的,貪婪地仗著自己的勢力不斷的侵害生物系

人類自古以來的王者觀念也存在於彼此之間

本部電影把種族歧視用一個詭異的節奏呈現,讓觀眾瞭解歧視有多麼的暴力與可怕。

 

3.關於鹿

891.jpg

電影開頭,主角撞到一頭鹿的畫面似曾相似,在許多電影裡都有這樣的畫面,你有沒有思考過為什麼?

在西方,鹿是一種象徵神秘的生物,在以前甚至有人把鹿作為一種「自然崇拜」

有點類似中華文化中「神獸」的概念,而傷害神獸會招來惡運,所以有許多懸疑驚悚電影都會加入「鹿」的元素

而神秘的意象常常用來表示幻覺,在電影「救命解藥」就有這種例子

我覺得鹿在本部電影中有幻覺與惡運開始的象徵

從撞到鹿開始,主角就已經誤入陷阱,而且慢慢的被催眠,他的警戒心越想反抗,越容易露出破綻

最後他用鹿角刺死壞人,也象徵他開始逃出惡運,從催眠中清醒

 

4.關於電影中的手術

836.jpg

手術內容講白話一點就是把腦中的自我意識換成另一個人的自我意識,腦中其他區塊就會換主人

但原本的主人還是有殘留,所以在接受刺激的情況下,真正的主人會從催眠中醒來,這也是為什麼要換腦跟催眠並用的原因

做完手術的人會有三個面貌

以黑人女幫傭為例,女主角的外婆,女主角的朋友和在男主角面前的幫傭角色

可以解釋成外婆在裝幫傭,因為有外人來,也可以解釋成媽媽將外婆催眠成幫傭,為了不讓男主角發現異狀

我只能說,如果這個手術可行的話,真的超級可怕(抖~~~~~

 

5.毛悚小細節

nyn.jpg

片頭在白人社區被綁架的黑人就是之後男主角在小鎮遇到的黑人,而當時因為閃光燈失控本人顯現的時候,抓著男主角說「Get out」其實不是叫他走開,而是叫他快點離開這個小鎮。

tnh.jpg

男女主角撞到鹿時出現的警察,因為歧視黑人所以要求看男主角的身份證,結果被女主角制止了,這也許是女主角為了取得男主角信賴所演的一場戲,有人認為白人警察其實也是小鎮的其中一人

另一個解釋是女主角不想讓男主角被留下紀錄,怕到時被發現他們的惡行,所以才拒絕檢查身分證。

xe2.jpg

有一幕是男主角半夜起來抽煙,看到黑人園丁,也就是女主角的爺爺在跑步

其實在這之前女主角爸爸就有說他爸爸從前就一直很羨慕黑人的體能,因為他當初跑步輸給黑人。

c5t.jpg

女幫傭出現的場景中一直整理自己的頭髮,其實是她在遮住手術的痕跡。

879.jpg

聚會上的賓果遊戲,其實是白人居民在競標黑人的身體,讓自己有重生的機會。

 

按照慣例,我會用一句話總結這部電影

「真正的恐懼是內心不安與外在不確定的總和」

i7um.jpg

電影中的催眠術成功加深觀眾的恐懼,詭譎的情景使觀眾需要勉強合理化它,來換取早已不安的內心一絲平靜,殊不知這方法只會讓自己破綻更大,與男主角一起墜入黑暗的深淵

直到故事的最後,男主角朋友來救援的那一刻,觀眾的心才一起隨著車遠離這個恐怖小鎮

聽說原本的結局是男主角因為殺女主角全家而入獄,黑人身份的枷鎖只會讓他更悲慘,導演覺得這實在是太糟糕了,簡直是叫觀眾放棄希望,所以才改成現在的結局

總而言之,我很滿意這部電影,讓我打從心底感到不舒服,誰在我面前攪拌茶匙,我就把他踹飛。

u,,.jpg

 

 

 

劇情:2.4

演員:2

意義:1.8

回味度:1.8

總分: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話很多的一隻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