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5d0de22bfd3193ec4194dbbdef9f00.jpg

前陣子意外發現電視正在重播我內心的經典之作

還記得我小時候第一次看完這部電影,真的嚇得魂飛魄散

不管是故事反轉,還是氣氛營造都依然讓我印象深刻

 

電影界的鬼娃之首,不是瘋狂殺人恰吉,也不是亡美安娜貝爾

本部電影的比利,他才是我開始討厭娃娃的起點

(從此不再玩芭比娃娃,怕!)

 

比利不像其他候選人(?)有自己的意識,他不會拿刀殺人,也不會傳紙條給你

但他算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媒介,所有恐怖的事都源自於他

 

這部電影也是我迷上導演溫子仁的一個契機

 

故事源自於一個小鎮的歌謠

大致上在講一個操偶師Mary Shaw會拔舌頭

這設定個人覺得就夠驚悚,而且你完全可以想到劇中人物的死法是什麼

 

很多小時候的兒歌,長大後聽都會發現他們存在恐怖的細節

更別說一些大人們用來嚇唬小朋友的傳說

動不動就抓小孩,拔舌頭,吃手指

也許這些故事,歌謠,有部分都是可信的

 

一切的故事始於男主角與妻子收到比利開始

這部電影之所以會讓我如此印象深刻也是因為它開演五分鐘就馬上發了便當

 

男主角拿著晚餐返家後,竟發現妻子舌頭被拔掉,慘死在家裡床上

這幕可是在年幼的我內心留下陰影

 

男主角為了妻子的葬禮而返回家鄉,聽說了歌謠還有小鎮的歷史,發現Mary Shaw與自己家族的淵源

我不想劇透太多,這其中的反轉與驚喜,有興趣的人要自己去體會

 

我個人是不太喜歡血腥,但這部電影的程度讓我覺得剛剛好

血腥的場面不會停留太久,大概只是要確認大家的死法一致而已

(這就是導演對故事設定的堅持)

死法血腥會讓人嚇到,但不會讓人感到噁心

 

看這部電影,你就能體會到溫子仁導演是多麼厲害

我喜歡這部電影與其他作品的重要原因

他的電影是會利用音樂與畫面對你造成強大的心理壓力,有別於其他恐怖電影是利用突然的變化讓你驚嚇

 

有時被嚇到並不是因為這個畫面或聲音可怕,而是因為它突然出現

但這個驚嚇是短暫的,沒有記憶點

 

這部電影的音樂與畫面能讓我的恐懼感一直延續

直到電影結束,我還停留在驚嚇中

一部恐怖電影最重要的是讓觀眾融入主角感受到的氛圍,身歷其境

這是靠單純的「突然」不能達到的,需要用劇情把情緒堆積起來,再加入配樂的催化

 

我對這部電影的配樂印象很深刻

在夜晚打開這部電影的配樂,不搭配恐怖影像,也能讓我寒毛豎起

 

我不太了解原理,只知道很厲害

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

 

 

再來談談本部的劇情

劇情走向中規中矩,單純的圍繞在小鎮上

小時候對於操偶師這職業還有腹語術都蠻陌生的

當時Mary Shaw來到這個小鎮表演腹語術

可想而知,她的娃娃對她有多重要,甚至還要求把自己的屍體也變成娃娃的構造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故事最後的反轉

讓我下巴掉下來的驚恐程度,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我完全沒想像到

當你以為故事結束的時候,所有節奏緩和下來,劇情急轉直下,最後的真相在最後一秒爆發

所有事情在得到充分的解釋之後,真正的結局瞬間決定

 

這部電影可以排我心目中最愛的恐怖電影,第一名

也算是開啟我對溫子仁導演的認識與敬佩

 

期待導演在跟超級英雄打交道的同時,也不要忘記擴大厲陰宅宇宙

推薦這部電影給在家防疫的大家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話很多的一隻雞 的頭像
    話很多的一隻雞

    話很多的一隻雞

    話很多的一隻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