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412eccc5007143bea4b401e40dcfd1.jpg

所以我說,這片名到底是怎麼回事?哪裡刺激?

 

記得剛聽到這部電影是在我大二那年,來自朋友的推薦

友人:「我知道它片名很奇怪,但你要拋開偏見,真的超級好看!」

而我,還是沒看,呵呵

 

直到最近數位修復版本重新上映, 腦中浮現朋友的話

正值全民防疫時期,長達2小時的經典電影正適合拿來渡過無聊的下午

 

跟我個人的生活態度相反,本部電影的主軸是「希望」

 

看完電影之後,我覺得「體制化」比失去希望還要可怕

老爺爺被放出來的時候,我還蠻替他高興的

也許他還有家人等他回去什麼的,即使他被關了50年才得到假釋的機會

以為他是害怕家人不接受他才攻擊獄友

我沒想到他是獨自一人,害怕獨自面對這未知的世界

在知道他獨自一人的時候,我就已經猜到他的結局

 

他在監獄待了50年,早就已經養成監獄的生活方式

在監獄裡生活的人,就像在動物園裡的動物

固定什麼時候吃飯,什麼時候洗澡,什麼地方活動

早就忘記自由的感覺,就這樣照著監獄的規則活著

 

當再度擁有自由,反而失去了適應的能力

 

老爺爺的死讓我感到悲傷,卻也無能為力

 

看完電影,我試著想像自己也是監獄的一份子

我大概是第一個晚上就被打死的人

(呵呵呵呵呵,這樣故事演不下去,慘)

 

如果沒被打死,我的生活方式大概會跟Red差不多

反正都進來,也出不去,日子還是要過下去的

只求自己能安然度過在獄中的歲月

 

Red一直想要假釋出獄

在審查委員面前不斷說自己改變了

也許第一次申請假釋是真的想要重返自由,之後呢?

會不會他把申請假釋視為一種習慣了

 

待在獄中,人人都渴望出獄,渴望現實世界

出去好像是唯一解答

這也許最能看出「體制化」的地方

 

電影開始Red面對審查委員,一進門就開始必恭必敬

面對審查委員的問題

「你覺得你有被改變嗎?」

馬上很積極的回答

「是的,我有,我已經不會危害社會了」

結果:假釋失敗

 

後來的審查,一樣的問題

「你覺得你有被改變嗎?」

他不再極力強調自己改過自新,現在只想跟當年那個年輕的小伙子講講道理,因為現在的後悔已經沒用了

審查結果:假釋成功

 

我不太了解審查標準是什麼,也不知道假釋成功的原因

 

也許,這象徵Red不再把希望寄託在出獄

也許,這象徵Red已經慢慢脫離「體制化」

 

這部電影被喻為影史神片

就技術或文化層面來說,我畢竟不是專家

但對一個觀眾而言,這部電影的確很特別

 

自由,希望,體制化

 

如果從片名直接翻譯會得到「肖申克的救贖」

Redemption這個字有贖回,拯救,救贖的意思

Red來說,他的救贖是主角吧~

 

看似瘦弱的身軀,內心卻是無比強大

不管是入獄第一晚,還是被獄友欺負,亦或是大膽的向長官提出協議

都讓Red對他的所作所為跌破眼鏡

 

看似每天過一日是一日,但他始終不甘於現狀

Red知道,原來在監獄裡能成的事比自己想像的多

 

尤其是主角播放音樂的那一段

為了短暫的音樂時光,主角被關禁閉,一切都值得

Hope is dangerous.」希望是危險的,但不代表應該要放棄

也許「體制化」已經根深蒂固,但不代表要拋棄原本擁有的那些別人奪不走的東西

 

另一方面,我覺得主角在結局得到的救贖

不只是身體上的解放,還有他想贖罪的心情

原本以為跟典獄長混熟,可以藉由他的力量還自己清白

沒想到不僅沒有還他清白,還因為一己之私威脅他繼續洗錢

他要的不是這樣

 

就像他的懺悔

「我老婆的死是我對不起她,沒有好好愛她,而這20年我已經遭受應有的懲罰了,罪已經還清了」

 

他釋放了自己,不僅換回人身自由,也放下自己內心的歉疚

Hope is a good thing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最後,Red終於在海邊與主角重逢,以一句「I hope.」為電影畫下完美的句點

 

我後來去搜尋電影相關資料才發現這部電影也是改編自史蒂芬金的小說

讓我不禁讚嘆這位作家,看來我又有一本名著要收藏了

推薦這部電影給乖乖待在家防疫的各位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話很多的一隻雞 的頭像
    話很多的一隻雞

    話很多的一隻雞

    話很多的一隻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