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117.jpg

由細田守導演的2006日本動畫電影,講述一名少女-紺野真琴意外獲得時空跳躍的能力

不僅影響她的日常生活也改變了她與兩位死黨-間宮千昭以及津田功介之間的命運

 

記憶中沒有好好的從頭看到尾,總是無意中轉到才停下觀看,直到現在才有空好好的欣賞這部經典動畫

為何對我來說是經典呢?

 

電影中幾乎沒有男女主角之間太多的情感描述,只有故事結尾一句「我在未來等你」

我不記得曾經看過的電影片段,卻清楚地記得那片風景,夕陽西下,更清楚的記得那句台詞,那個回頭

簡單的一句話,不僅代表男女主角跨時代的承諾,也讓我對這部動畫深刻難忘

我也不自覺的跟著說「好,我馬上去」

236118.jpg

真琴,千昭,功介,同學們眼中的超級鐵三角

真琴以為三人的關係會一直不變,也希望一直不變

所以千昭向自己告白的時候,她才利用時空跳躍的能力一再的逃避

 

萬事萬物沒有永恆,人也是如此

希望戀人能長相廝守,希望朋友能當一輩子,希望錢永遠不會少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沒有永恆不變的事物

能做的只有「活在當下,把握當下」

努力考好每天的小考,認真丟好每顆球,誠實面對自己的感情

 

現實生活多數人沒有時空跳躍的能力(還是只有我不會!?)

我沒辦法改變過去,我也沒辦法回到未來

236112.jpg

如果有人意外穿越平交道,我什麼都做不了

真琴知道自己用掉最後一次時空跳躍卻沒有阻止平交道意外的時候,她什麼也做不了

 

只能哭喊著暫停,時間卻無情的向前流動

 

如果我面臨到真琴的情況,大概只會懊悔我把時空跳躍的機會用在吃布丁,還有其他芝麻綠豆的小事

早知道我的摯友會死在我的面前,我就不會如此浪費

 

Time waits for no one.

平交道意外發生時,我深刻體會到這部電影想要表達的核心概念

236114.jpg

這場意外成為千昭向真琴坦承一切的契機

作為代價,自己永遠從真琴的世界消失了

對於未來沒有任何想像的真琴,擁有跳躍時空的能力也只是用在一些日常生活

隨心所欲,沒有規劃,逃避現實

直到千昭的離開,她用了最後一次的能力讓一切回到原點

 

面對現在,她活在當下,不留遺憾

面對過去,她記取教訓,不去改變

面對未來,她找到自己的目標,信守承諾

 

從她搓合功介與學妹的方法,可以看出她想法上的改變

一開始真琴發現學妹的心意,她試著改變發生的事

236116.jpg

像是原本是她自己被同學撞到,結果變成功介撞到還害學妹腳扭傷

功介就必須帶學妹去看醫生,兩個也進而變熟

但是這個改變也導致功介變成平交道意外的主角,造成無可挽回的局面

後來的真琴,選擇找學妹一起來打球

 

她不改變曾經存在的事實,她選擇做些不一樣的事

既然不能改變過去,就創造未來,創造出自己期望的未來

 

電影中的魔女阿姨是原作小說中的女主角,依然在等待那位給她承諾的人

電影裡給魔女阿姨畫作修復師的人物設定

不免讓人將此設定跟千昭來到這時代的目的產生連結

236115.jpg

也許魔女阿姨是為人所託才成為畫作修復師

為了保護畫,而魔女阿姨的確讓畫保存到了真琴的時代,可惜最後還是在戰火中被銷毀

真琴應該會想把畫好好保存,因為畫的存在就代表她有天一定能跟想看畫的千昭再相遇

 

千昭來到真琴的時代,也許改變了他所在的未來,創造出另一個平行時空,一個有真琴在,畫也完好的時空

另一方面,千昭如果回去他的時代還是沒有看到畫,也可能無法跟真琴相遇了

這是我自己的推理

 

畢竟在小說中,女主角被刪除了所有跟時空跳躍有關的記憶,只隱約記得重要的承諾

也許真琴會忘了一切,只記得曾經有個人讓自己想奮不顧身奔向他的懷抱

236113.jpg

我原本以為時空跳躍只能跳到過去,因為真琴主要都是使用在回到過去

跳的越高,回到越前面,其實也是滿累的

但千昭可以跳回未來,雖然電影中並沒有千昭使用能力的畫面,也許有不一樣穿越時空的方法

 

總之,跳應該是到某個空間,然後再進入到不管任何你想進入的時空

就像跳棋,只要有路,就可以盡情的控制方向

 

最近很想重溫一些小時候看過卻沒有看懂的動畫,總覺得裡面有些我還沒發現的意義

一邊沉浸在主角的心境變化,一邊感嘆我青春的消逝

236111.jpg

 

也許你也會想重溫這部動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話很多的一隻雞 的頭像
    話很多的一隻雞

    話很多的一隻雞

    話很多的一隻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