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614.jpg

天啊!五年前的動畫電影我怎麼現在才看!

原因是我前幾天剛好在電視上轉到,就這樣

我在最完美的時機,受命運牽引的手指剛好轉到它正開始播

抗拒不了的我只好就這麼看下去了(好像很委屈?

 

故事敘述小女孩Riley跟家人搬到新家後所引發的一連串變化

而這段變化的主導者是人類最難得可貴的「情感」

電影把人類的情緒在大腦裡擬人化

每種情緒會做出相對應的反應,管理主人的個性與記憶

 

 

241609.jpg

Riley的大腦主要存在五位情緒管理者

- JoySadnessAngerDisgustFear

每位情緒都有代表顏色與任務

 

Anger全身紅通通,主要反應是頭上冒出大量火焰,小女孩就會表現出憤怒

但有一位情緒管理者的形象有別於其他單一顏色的呈現

Joy,藍色頭髮與發亮的身體,人如其名,負責快樂正向的反應

Joy希望自己的小主人Riley永遠都是快樂的小女孩,所以一直堅守自己的使命

照著自己的規則控制情緒面板,保護核心記憶遠離Sadness

241610.jpg

所謂的核心記憶就是造就一個人的原始回憶

因為Sadness碰到什麼,都會讓它們變成悲傷難過的回憶

 

Sadness,全身藍色,戴著黑框眼鏡,負責把場面搞砸

阿不是,是負責悲傷難過的反應

 

不只人認為「悲傷」是個糟糕負面,不應該存在的情緒

情緒管理者之間也視Sadness為麻煩人物

 

因一場意外,JoySadness一同跌入儲存記憶的場所

為了把核心記憶歸位,兩人必須盡快返回大腦中心

否則核心記憶所創造的個性島嶼將會付之一炬

核心記憶的失去和個性島嶼崩塌將導致小女孩Riley的重大改變

241611.jpg

旅途中,Joy一度拋下Sadness,因為她覺得Sadness只會讓主人心情低落悲傷

那不如沒有比較好,只有自己才能讓Riley快樂

快樂才是重要的,快樂才是一切

直到最後她才明白,悲傷與快樂其實是一體兩面的

 

把人切成兩半,一半是快樂,一半是悲傷,必須要把兩半放在一起我們才會完整

就像下雨天,覺得要撐雨傘很麻煩,另一方面又想到可以踩水窪而興奮不已

 

好跟壞是比較出來的

悲傷的存在才會顯得快樂的珍貴,快樂的存在也能幫我們度過悲傷

 

如果沒有感受過晴朗的好天氣,就不會察覺陰天的鬱悶

如果沒有感受失敗的痛苦,就不會嚐到勝利的甜美果實

如果沒有經歷過幸福的回憶,就不會有物是人非的無奈

241616.jpg

悲傷的力量比快樂還要強大

快樂相較於悲傷,通常是短時間的,而悲傷卻可以持續幾天幾個月,甚至幾年

看電影時,悲傷的渲染力能讓全場一起哭,悲劇也能讓觀眾更印象深刻

 

常常聽人家說「分享快樂」,我想,不是因為快樂有多好

而是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快樂,但每個人都需要快樂

 

正因為悲傷的力量很強大,才需要快樂去制衡它

這也象徵被Sadness染色的悲傷回憶沒辦法藉由Joy的能力變成快樂的回憶

也許被負面情緒吞噬的人,Sadness在大腦中心就佔有重要的地位

 

241618.jpg

每個人的個性不一樣,大腦中心也會呈現不一樣的組成方式

Riley爸媽的情緒管理者就各自擁有主人的特徵

媽媽的帶著眼鏡,爸爸的留著一搓小鬍子

我蠻好奇自己的大腦,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控制面板

 

有時,我會不希望有「情緒」的存在

有個人曾經說過「人生追求的不是快樂,而是平靜」

電影的核心主題「悲喜是一體兩面」

我寧願不要快樂,也不要經歷悲痛

總覺得沒有情緒,日子會比較平靜,祥和

所以我其實想荒廢大腦中心

241612.jpg

故事的重要轉折在JoySadness離開大腦中心的時候

其他情緒管理者掌握了Riley,一度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

後來,Joy靠著Sadness的幫助順利讓Riley回家,Riley的心情也讓家人了解

 

雖然悲傷的力量很強大有時也無可避免,但勇敢接受它,釋放出來

不僅會讓自己感到輕鬆,自己也能有所成長

241608.jpg

這部電影在我心中不到感動,也不到印象深刻

但是它傳達了我一直都知道不想面對的理念

「不要嘗試避開悲傷的情緒,坦然的接受它反而對自己比較好」

 

也許這輩子有數不清的悲傷要去遭遇,但學著去面對

總有天大腦中心會升級變的更精密,更能處理大大小小的情緒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話很多的一隻雞 的頭像
    話很多的一隻雞

    話很多的一隻雞

    話很多的一隻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