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劫 Antikalpa

口袋書,不僅能讓枯燥乏味的時間快速流逝

同時也在我的青春裡留下深刻的冒險記憶

 

想當年,每本口袋書都是49

對現在的我來說,是可輕易下手的價格

但對學生時期的我來說,錢拿來果腹比較實在

 

這時,朋友顯得很重要,圖書館更為重要                  

多數的口袋書都仰賴朋友定期提供貨源

我就像個寄生蟲,每天問他有沒有新書可以借我,再次感謝朋友

化劫 Antikalpa

禁忌系列讓我認識笭菁老師,也讓我對恐怖小說產生濃厚的興趣

 

就像動畫《數碼寶貝》

續作中無論使用多華麗的招式或多酷炫的裝備

留在記憶裡的始終只有美美的帽子以及隨之響起的主題曲

 

即便老師後續的作品也不斷創造出許多膾炙人口的角色

我還是忘不了初代人物的冒險及感動

阿呆的冷靜,班代的穩重及羽凡的正氣

忘不了三人之間的友情,也忘不了故事遺憾的結局

化劫 Antikalpa

透過預告及專訪,我早就知道電影會跟記憶中的禁忌很不一樣

 

老實說,蠻失望的

我希望看到書中角色透過演員的聲音,臺詞及動作被塑造出來

成功的將讀者腦海中的想像畫面呈現出來

這部電影卻沒有讓我感到「哇!是禁忌阿!哇!這就是阿呆」

 

或許成果的確是老師想要的

卻沒有達到一個觀眾對作品的小小期待

人物跟原著小說非常不一樣,算是這次改編最讓我可惜的地方

 

小說裡的人,在電影中都活成我不認識的樣子

化劫 Antikalpa

主角之一,王羽凡

小說裡是個勇敢堅強,總是為了朋友赴湯蹈火的女孩

跆拳道健將,全身充滿正氣

即便身邊總是圍繞許多鬼魂,自己也不會被影響

更重要的是,我認識的羽凡絕對不會以身犯險

沒想到故事走向是她為了找失蹤的家人

在鬼月用來路不明的神像進行儀式,甚至害阿呆及小胖深陷險境

 

電影裡,羽凡不僅戰力減弱,甚至變成她最不可能成為的那種人

化劫 Antikalpa

主角之一,阿呆

其實阿呆在小說裡很喜歡羽凡,卻從來沒有明確說出口

一向不喜歡惹事,只有遇到跟羽凡有關的事才會願意赴湯蹈火

在小說裡,他一直用這種方式表現他的喜歡

 

電影的阿呆反而主動計畫要跟羽凡告白,讓我有點不太習慣

 

小說裡,平時的阿呆跟覺醒的阿呆是完全判若兩人

電影卻沒有這個設定,演員沒機會展現,我覺得非常可惜

 

故事主軸是阿呆,萬應宮繼承人,天資聰穎的男孩

電影裡對他的力量卻沒有更多的描述,反而是用愛化險為夷(??)

平白無故多出了鬼手的設定,反而像是讓阿呆多了一個弱點

化劫 Antikalpa

再來也是主角之一,小胖

其實我還是比較喜歡稱呼小胖為班代

班代,顧名思義,一班之長,總是冷靜觀察身邊的事物

行動上比較緩慢,卻總是第一個想到接下來要做什麼,注意什麼

 

即便沒有法力也沒有過人的體能

即便感到害怕,卻也總是能憑一己之力幫助朋友度過難關

 

電影裡卻變成一個搞笑擔當,擔心及害怕的情緒毫無隱藏

雖然搞笑,但還是願意去救羽凡,但我還是覺得少了可靠的感覺

化劫 Antikalpa

至於其他角色,最愛的乾媽變成了神像(?)

而且我以為會讓乾媽現身,畢竟她也算是原作裡一個重要的角色

結果乾媽的法力好像都跑到了阿呆媽身上,阿呆媽變超厲害的

反而在原作裡是阿呆爸比較厲害,畢竟是在萬應宮長大的人

 

而且多了阿呆父母好像夫妻不太和睦的設定

也或許是阿呆媽自帶天命,要去修行之類的,所以沒有住一起

 

總之,角色設定沒有還原原作,劇情也沒有讓演員發揮的空間

這部電影的主角及配角全都變成了路人甲

 

再來撇開人物設定,聊聊電影劇情,化劫

化劫 Antikalpa

一開始我以為是把小說劇情擴大,建構更完整的世界觀

但看完電影後發現,電影濃縮了禁忌系列的劇情

 

其實也不算濃縮,算是擷取一點各篇的劇情結合成電影

很多原作的元素都沒有放進去,像是金錢蠱還有蜈蚣等等

 

我看到的就中邪,然後莫名其妙就死掉了

劇情走向顯得有點單調,配角的出現只是為了製造血腥畫面

三個參加儀式的同學死於非命,劇情卻少了鋪成與情感的連結

就只是趕快讓大家死掉,好進入下一段劇情

化劫 Antikalpa

主線劇情及支線劇情沒有串連,起承轉合不夠,也沒有反轉

莫名其妙多了羽凡中邪,阿呆受傷的設定

好像只為了強調羽凡的愧疚還有阿呆的奮不顧身

 

人物設定改的跟原作不一樣,導致故事走向也完全不明

講了一點禁忌,講了一點貪念,講了一點友情,也講了一點愛情

然後就突然,搭啦!愛情贏了!

 

我想要用智慧突破困境的劇情,而不是抱一個就可以解決事情的

 

在氣氛營造也很可惜,鬼片最重要的就是氛圍

但我只感受到暗暗的,噁心的,甚至連Jump scare也沒有成功

邪教儀式沒有讓人跟著緊張,反而讓我覺得大家在開玩笑嗎?

化劫 Antikalpa

圍繞著兩位主角的熊熊烈火也沒有讓人感受到兩人共生死的決心

我只覺得為何鏡頭要一起旋轉

在那瞬間我才意識到這是一部愛情電影

 

或許有些小說迷覺得電影結局彌補了小說的遺憾

不只是結局

許多設定更改好像都是為了走出一個與小說不一樣的故事

 

但我之所以喜歡禁忌系列,就是因為故事有哭有笑有遺憾

這才是人生,不是嗎?

 

總之,各方面都令人覺得可惜

 

論角色設定,人物個性不鮮明,沒有讓角色活過來的感覺

論劇情走向,單薄平淡的敘事手法,可惜的氣氛營造

化劫 Antikalpa

與近幾年多部國片相比,略為遜色

真的好可惜

我可是從老師發表製作確定就一直期待到現在啊!!!!!

 

 

圖片擷取至youtube

arrow
arrow

    話很多的一隻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